Home,  生活記事,  美國大小事

[美國大小事]#5 美國求職歷程: 我是如何找到美國軟體工程師的工作

已經工作一年多了,為了不讓自己忘記、也讓其他人參考,決定來分享一下當初自己是如何花時間找到工作的。

我自己並不是很強的工程師、也沒有受過很完整的寫程式的課程訓練,找工作的過程雖然不是坎坎坷坷、但也不算是一帆風順。

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一些還對未來不甚確定的人一些參考,更希望這裡面的資訊能或多或少地幫助你們。

簡單說明一下我的背景 : 交大電機系德州農工(Texas A&M)電機研究所。當初剛到美國念電機研究所時候,想修的課大多是生醫影像處理、訊號處理那一類的課程,第一年即將過去了,暑假將近,我還沒有找到任何實習,連回台灣實習的機會都沒有。最後,很幸運地在假期開始前兩個禮拜找到在學校裡的一份 part-time 研究助理的工作,就這樣度過了我研究所的第一個暑假。

碩士二年級開始了,許多人漸漸開始大量地投出履歷,為了明年畢業後馬上可以開始工作,而我卻連要找怎麼樣的工作都還沒有一點頭緒。此時我的室友已經決定要提早畢業了(碩二上畢業),當時他也正在積極地準備面試 SpaceX 以及其他火箭相關產業的公司。我們最常說的話就是「唉,前途茫茫阿」😂。但我心裡隱隱約約感覺到,「我如果再這樣被動下去,就不只是開玩笑,前途真的渺茫了。」

打開一些求職網站,給電機系、尤其是訊號處理方面的職缺,可以說是少之又少,就算有看到,它們要求的技能或是工具我沒有一樣看的懂的,更不用說使用過了。大約是開學的一個月後,我決定以軟體工程師為目標,不是因為我熱愛寫程式,而是因為這似乎是目前能讓我繼續在美國生活下去的唯一機會。

 

開始準備

雖然毅然決然地說要改變方向聽起來是很帥,但我究竟要會什麼東西啊…? 軟體工程師的話,應該要會寫程式吧? 記得學長說過有個網站叫做 LeetCode ,是個練功的好地方,於是我在碩二上學期開始以一個禮拜大約五題(超級少)的速度開始練習寫程式,在這個時期常常一題簡單的都要想兩個小時,然後還想不出來,想說看個答案,林老師咧,解答還看不懂(到底是有多爛) !才發現原來自己很多最基本的程式語言語法、資料結構和演算法等等,通通都不會! 於是常常睡前就看一下youtube上一些資料結構和演算法的教學影片,漸漸地解答都比較看得懂了(但是自己寫還是寫不出來😥)

時間來到了碩二下學期,這個學期我只修了一門課,可以全心全意地準備找工作了。

找工作時候的每一天

每天都重複著一樣的事情 : 寫題目 –> 檢討 –> 找職缺、投履歷

1. 寫題目 : 基本上以每天3~5題LeetCode的速度來練習,比較需要注意的是,因為到時後面試是需要「解釋」解題思路給面試官聽的,所以如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滿重要的。於是我去買了一個小白板,每次看到題目時,都會先一邊自言自語、解釋解題想法給自己聽,一邊手寫程式碼以及邏輯在小白板上。

白板示意圖

2. 檢討 : LeetCode網站上有討論區,有很多高手會在那裏分享自己的寫法,我通常會想辦法弄懂他們的思考邏輯,如果他們使用了我看不懂的語法或是演算法,就去google或youtube上面查詢,盡量搞懂它。

3. 投履歷 : 履歷表當然需要先準備好,我個人是拿了我室友的履歷來當模板,寫完後再拿去給學校的career center幫我修改。之後就上一堆求職網站(IndeedMonsterAngelListziprecruiter、各大公司的求職頁面)各種海投履歷。

 

這樣的日子重複了好幾個月,雖然有收到一些面試邀請(一隻手數的出來),但一直到我畢業前卻都沒有拿到任何一份工作(當時甚至已經開始看104人力銀行有什麼職缺)。不過很快地,畢業後10幾天,我很幸運地收到了來自彭博社(Bloomberg)的面試邀請,經過了電話以及現場的面試之後,非常開心地在幾週後收到offer,太爽啦!

面試的過程很有趣,詳細內容會在下篇分享。😁

結語

寫完才發現好像沒什麼內容😅,畢竟這一切沒有什麼神奇的捷徑,主要都是靠時間的累積而來,當然還有很多人的幫忙以及運氣成分,但是個人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對所有CS基礎知識的學習。這一段日子裡最痛苦的事情是,當每天審視自己時候,發現比起昨天、比起上個月,自己好像沒有什麼進步,然而時間卻不斷不斷地前進,積蓄越來越少、身上背負的期待好像越來越重。每次檢討題目的時候,覺得怎麼自己都想不到這樣的解法,接著之前面試失敗的畫面一幕幕在眼前閃過。

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強一點點就好了」。

我麻吉
我麻吉2

當然還要謝謝當時室友的貓😺,陪我度過各種徬徨無助的時刻。

這篇分享或許描述的很粗淺,如果有什麼指教或是問題的話,歡迎在下方留言互相交流喔!😊

臉書留言區 Facebook Comments